科室简介

 


  药学部是集药学服务、科研、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药学学科,下设西药房、中药房、中心药房、药库、临床药学5个部门。药学部现有员工35人,其中副主任药师5人,副主任中药师3人,主管药师7人,主管中药师3人,药师9人,中药师1人,药士1人,刚毕业未取得职称人员5人,药品会计1人,25人取得国家执业药(中药)师资格。

  设备管理方面,药库配备了全区最先进的冷库,中药房配备了颗粒调配系统、东华智能中药煎煮机、包装机,粉碎机;西药房配备了药房自动化系统;中心药房准备配置全自动分包机。同时药学部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,实行了电子处方、电子病历,加强了对在院药品的全面管理。

  质量管理方面,药学部严把药品质量关,始终把药品质量作为科室工作的第一要务,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。严格进药渠道,严格遵守国家药品价格政策,购进药品均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统一招标,每年一度的药品质量抽验,均全部达标。重视药品贮存和保养制度,严格“四查十对”工作程序。建立质量监督检查体系,每个病区配置2名药品质量监督员组成药品质量管理小组,每月检查各药房、病区的药品。药品质量管理小组每周对药品相关问题进行讨论、分析、总结,提出解决的方案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,用以保证药品质量管理落实到位。

  近年来药学部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,每年带教进修实习人员20多人。

  药学部多次获得桂林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单位、医疗教学先进科室、2015年度广西药学会学术年会组织奖。2018年度获得职工气排球赛第二名,2019年参加医院春晚演出,药学部编排的舞蹈获得第二名。此外药学医技党支部多次被评为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。

  全面覆盖临床药师服务,现有临床药师6名,专职临床药师5名,分别进驻消化、心血管、呼吸、神经内科神内、肿瘤、ICU等9个临床科室一线,为医护患提供合理用药技术指导。对患者进行连续的、个体的、详尽的药学服务,告知患者所使用药物的必要性,所使用药物的作用、用法用量、疗程、注意事项以及药物正确的储存及保管方法等,提高患者的依从性。

  药学部重视业务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培训,组织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每月2次业务学习,不断提高药学专业技术水平和医患沟通技巧。积极参与临床科研工作,与外二科、骨伤科骨科、肿瘤科共同研制的中药制剂取得了良好的疗效。药学部每年面向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抗菌药物、毒麻药品、中药等药物知识的培训,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药。药学部深入学校、社区,传授中医药知识,提供药物咨询服务,被媒体多次报道,受到群众的好评。药学部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十九大“健康中国”的战略,按照“三甲”的标准管理,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,提高科研能力,争创市级重点科室,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特色,进一步做好药物宣教工作,为人民的健康和中医药卫生事业而努力奋斗。

 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 

联系我们
Contact Us

桂林市七星区半塘路6号
0773-6790095(急诊科)、0773-6790161(预约挂号)
glzxyjhyy@163.com

Designed by 信息科.LNX | 桂ICP备18003305号
桂公网安备 45030502000199号